西伯利亚最长的火车

我们 Ch.3

*普设冷战pa

*关于朋友


Part one 旧金山老炮儿


献给

伊万,一个废物

菲利克斯,一个瘾君子

基尔伯特,一个战士

路德维希,他差点成为总统


chapter 3


“哼哼,他肯定早就盘算好了,咱从上小学开始就在外边晃悠,但他总能把作业写完。”菲利克斯说,他的嘴唇上新穿了一个黑色的环,正噘着嘴让伤口透气,“我觉得他这出算姗姗来迟的叛逆,对吧,咱们的共识是他并不算一个严格意义上的优等生。”

伊万和他蹲在他父亲的酒吧门口,分享一个对面蛋糕店买的玛芬蛋糕。这里已经到了社区的边缘,居民成分混杂,经常有混混拦路抢劫。

“我跟他父母说他去参加西点军校的预科了,这个敢情不离谱吧?但是他父母没见得多开心。”他郁闷地说。“

不离谱……西点男人有什么不好的?啧啧啧……”菲利克斯砸砸嘴巴,“哎,他父母不是拒绝为军方工作才来这儿避风头的?你说和这个有没有关系?”

“什么?你怎么知道?我怎么不知道?”

“害,我也是星期日弥撒听他们八卦来的。”菲利克斯说,“谁叫你从来不上教堂。”

“哼哼,我与中年妇女没有共同语言,你也别传这没有的事。”伊万夸张地拍了一下大腿,“哎呀!你说他让打死在雨林里怎么办?”

“那也不是没可能。”菲利克斯踢开脚下的一颗石子,“他会躺在盖国旗的棺材回来,市里会给他大办葬礼,或者他们倒霉点,那只是狗牌上挂点残肢。”

“真恶心。”伊万做了个鬼脸,脑子里依旧是基尔伯特的新形象:头剃成板寸,脸晒成黢黑,在热带雨林里跟猴子呲牙。

菲利克斯看他的表情,嫌弃地一缩脖子。

“行了行了,别跟基尔伯特失散多年的老祖母似的,他能有什么事?再说了,他这是在做好事,要把咱们在猪湾丢的脸找回来。”

伊万啐了一口,站起来拍拍裤子上的土。

“得,你们都是大圣人,买瓶可乐去?”

“有劳,我要替我爸看店呢。”菲利克斯说。

伊万抬头看了看天,太阳刚刚往西偏了一点。

“你家这店有看的必要吗?我从没见过活人。”

自动售汽水机在更前面一个巷子,伊万一边哼着Blue Suede Shoes一边鞋跟跺地打着节拍,在本就拥挤的人行道上走出一个蛇形。埃尔维斯·普雷斯利在去年的电影《大兵的烦恼》里翻唱了这首欢快且极富节奏感的歌,他很喜欢。不料在巷子口又碰到了熟人,最后一个Shoes的尾音瞬间跑到了姥姥家,听上去却更像姥姥家的老母猪被踹了一脚。

“路德维希?”

他的嗓门有点尖得吓人,吓得金发男孩儿手一抖,刚从机器里拿出的汽水瓶啪嗒一声摔碎在水泥地上。

“哎呀!你在这儿干啥?”伊万抓住他的袖子,以为自己看走眼了。

路德维希魂不守舍地晃了晃脑袋。

“没干什么,我要买饮料。”

“撒谎,你家门口就有一台。”伊万把十美分硬币塞进售货机里,“你一直在外面乱晃,从上次我们堵住你就是。”

他从出货口拿汽水瓶,递给路德维希一个。路德维希没有接,眼睛直愣愣盯着旅游鞋帮上溅的可乐污渍。

“你没有权利说我,你们也一直在外面晃啊。”

“害,你还跟我们比啊?”伊万硬把瓶子塞他手里,“你哥算是没救了,怎么他一跑你也跟着叛逆啊?这可不好,你可是要好好学习将来做总统的。”

听伊万说基尔伯特,路德维希撇了撇嘴。

“那你每天在外面晃啥呀?怎么,找小女朋友了?”

“没有!”路德维希的耳朵噌一下红了。

“操,小男朋友?我给你讲,马太辛协会【注释1】的活动可不能乱去!菲利克斯在里面让……”

“我说了我没有!”路德维希生气了。

“好吧,好吧。”伊万举起双手表示投降,“我不说了,你自己看着办,我可是会等你亲自告诉我哦。”

他倒退着出了巷子,一转身,就见菲利克斯家的店门口新停了一辆面包车,看样子就是那天打架的那辆。伊万诧异地眨了眨眼睛,走过去,菲利克斯正和一个黑皮肤青年说话,这个家伙的头发像墩布一样一绺一绺的,穿一件非常紧的牛仔裤,在各种可以打洞的地方穿着和吉普赛神婆数量相媲美的链子。还有,伊万的鼻子不听使唤地使劲嗅了嗅,他们手里拿着的是大///麻烟。

“我知道你小子。”青年露出一口大白牙,冲伊万的脸上喷出一口浓烟,“酒瓶小子。”

伊万不自然地笑笑,他对这人完全没印象,而且他应该保持一些距离。

“杰米是个诗人,连城市之光【注释2】的编辑都很看好他呢。”菲利克斯看上去很高兴,“说不定明年就能买到他的诗集!”

“啊,哈哈哈,听起来真棒。”伊万违心地祝贺。

“哈哈哈哈,没有这么快,菲利子就是喜欢夸张。”杰米大笑。

这是什么称呼?伊万暗暗咋舌。菲利克斯从他胳膊底下抽走汽水,用牙咬开。

“我们打算明天去兜风,一号公路,你来么?”

伊万看看他,又看看杰米,非常不痛快。基尔伯特前脚一走,他后脚就忙着要“分家”了。

“不,当然不。”

“得,我就说他和咱们不是一路的。”杰米吹了个口哨。

伊万瞟了他一眼,然后问菲利克斯:“你?跟他?”

菲利克斯皱起了眉头,显然没搞懂。

“所以呢?你去不去?”

“没什么,就是我要回家了。”伊万抬起手腕看看表,“你注意点,我觉得你有点疯。”

“伊万!”菲利克有点不耐烦,“你能不能好好说话!什么叫‘我有点疯’?”

“不用理他,他只是不懂。”吉米的话带着一点讥讽。

“啊不,不许你这么说他!”菲利克斯立马大声打断了他,“伊万是我的朋友,他只是对这个不感兴趣。”

“对,谢谢你,菲利子,我可不管你,我要回家了。”伊万高傲地说,像芭蕾舞演员一样翘着双手,离开他们。

他心情很不好地拎着最后一瓶汽水往家走,在路过那个放售货机时又看了一眼,路德维希不在巷子里。玛芬蛋糕是不顶饱的,他盘算要不要再买个热狗吃。他的母亲三天两头上夜班,平时父子俩就加热速冻食品,或者他今天这样在外面随便吃了,家就跟旅馆似的。但是,看到围在热狗摊子前面的一群墨西哥人,他还是决定直接回家。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,他的生活已经糟糕透了,第一次觉得加州的阳光这么讨厌。如果——菲利克斯执意要跟那个黑鬼(他就是要这么叫)往波西米亚主义发展,他保不齐会受不了而跟他绝交。

  九月,伊万在社区大学里报了微积分、基础物理、基础生物、基础化学、有机化学和英文写作,总之是要考医学院的全部科目,实际情况是他都不喜欢,尤其是实验课。当他把酸液打翻在衣服上时,他觉得自己简直是个傻子。

他的室友总会带女孩儿来过夜,或者通宵开派对,搞得他也待不住。他和一个叫维奥莱特的女生约会,他们一起上英文写作,有时他会待在她的公寓。维奥莱特在读文学,还参加学校的一个戏剧社团,并且不主动要求他请客吃饭或者买礼物,只是强迫他跟自己一起读书。伊万忍着不适把J.R.R.托尔金的《魔戒》看了四遍,做了厚厚一本读书笔记——十年之后他得好好感谢她。 

“你只想着你自己,油盐不进的。”维奥莱特抱怨。

“谢谢你这么了解我。”伊万也没有给她好脸,“如果我能从书本里解脱,我可以干任何事。”

然后,他被维奥莱特拉进了戏剧社团,觉得自己像是中了圈套。维奥莱特照着《魔戒》编了一个剧本,而伊万的身高正好演甘道夫。

“为什么是甘道夫?你要是觉得我不能胜任阿拉贡或莱戈拉斯,给我个埃尔隆德也行,我甚至不介意演索隆。”

“你的意思是你的并不能胜任一位智慧的长者。”维奥莱特说,“你只是在选择你的优势而不是接受挑战,我很失望。你知道吗,我一开始准备给你阿尔玟,因为社里的女生都没你白。”

伊万瞪着她,觉得她肯定是疯了。

“好吧,好吧,就要甘道夫吧,剧本给我。”

拿到了臭烘烘的油印剧本,伊万觉得自己更像傻子了。

他把稿子读了几遍。之前就对《魔戒》非常熟悉,所以并不困难,然后在星期五的晚上如约到了排练地点。这下他才发现维奥莱特是个恐怖的完美主义者,她不仅要求演员们带服化道出演,在动作戏上真的动手,有时还会现场改词,以达到她想要的效果。如果谁笑场或者念错了词,她会立马停下,尖叫着让所有人重来。结果就是,他们连完整的一遍都没顺下来过。伊万戴着拖到膝盖的大胡子,拄着一根棍子权当魔杖,听维奥莱特和其他那些累趴下想罢工的演员吵架,并没有帮腔发意思。第三次排练以后,他直截了当找维奥莱特退出了演出,顺便提出了分手,理由是他们明显性格不合,反正一开始是维奥莱特追的他,不是他主动的。

维奥莱特表现很平静。

“你真自私,伊万,你只考虑你自己舒服,并且不想变好。”她深吸一口气,“希望下一个女孩儿不会被你迷惑。”

伊万暗道才不会有下一个呢。

“那你呢,你不觉得是个正常人都会讨厌你这种排练吗?你自己别太较真了好吗?再这样下去谁都会疯。”

维奥莱特叹了口气,塞给他一盒录像带。

“你演的真的很好,真的,都看不出你是个年轻人。”她深深地看着伊万,“所以我录下来了,送给你吧。”

伊万拿过录像带,看都没看就装进口袋里。

“谢谢,你知道我说不出什么好话,总之祝你选到更合适的演员。”他这次是真心的。

因为排练,他错过了三次物理实验,而那几节课正好分科研项目,所以他将直接挂掉这门课,再加上从开学到现在一直听不懂微积分,用脚也能想到他的大学开局有多么精彩。

【注释1】Mattachine Society,成立于1951年,美国最早的LGBT平权组织之一。(本文的注释全部为译注)

【注释2】City Lights bookshop and publishing company,创办于1953年,出版以《嚎叫》为代表的“垮掉派”作品,是当时的非主流文化的大本营,现在旧金山的文化地标。



评论(6)
热度(2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